2006年3月25日 星期六

214 手工刀具研磨




 一:鋼面判別:圖左之鑿刀經多次研磨後,鋼面已經完全損耗,稱為無鋼面。圖中之鉋刀鋼面過度研磨,呈現整面的鋼面,稱為全鋼面。圖右之鉋刀經打鋼面的程序後,研磨出標準的鋼面(約只有1mm)。

二:打鋼面:將鋼面靠於平台,以鐵鎚的邊角敲打,將原本內凹的鋼面打出。此一程序須有極為專業的技術能力,否則會將鋼材打破


三:鋼面鎚痕:打鋼面的程序,必須自凹陷的部份左右循序漸次敲擊,施力太大會敲裂鋼材,施力太小則沒有作用。


四:砂輪機研磨:鋼面打出後將斜面以砂輪機研磨,因砂輪片是圓的所以斜面會有些微內凹,使得在磨刀石研磨時只接觸到兩點,研磨會省力且準確許多。


五:斜面研磨:刃口捲刃,這樣刀具才能磨的鋒利。此後再換細石研磨。


六:鋼面研磨:斜面研磨到細石後,反轉刀片研磨鋼面,讓捲刃再反捲到斜面那一面,然後再反轉研磨斜面,如此反覆研磨,直到捲刃完全磨掉,刀具就是最鋒利的時候。


 

安全守則:
    以砂輪機研磨時,先檢查砂輪片是否破損,確認以後才能開啟電源。

手工刀具研磨:
一般的誤解以為刀具鋒利比較危險其實是錯的,鈍化的刀具代表切割時需要施以更多的力,因此當凸鎚時,受傷的程度就越嚴重,反之如果刀具鋒利,施力便可以較小、工作也較輕鬆、工作物又漂亮、準確度也會增加,所以刀具在使用時必須時時刻刻保持鋒利狀態。

木工刀具使用一段時間以後刃口鈍化,需要重新研磨,如何判斷研磨時機?沒有時間標準,只要感覺開始費力就需研磨,以鉋光3尺長*5寸寬的材料比喻,柳安木約可以鉋削1-2小時(視硬度而定),柚木約可以鉋6-10面(其實第3面就開始有感覺,第10面已經很勉強),台灣櫸木約可以鉋4-6面。柚木是因為含矽而損傷刀具,櫸木是因為硬而損傷刀具,使用這類材料磨刀有時會比工作久。

    鉋刀與鑿刀研磨的角度都一樣,為25-30度。角度趨近25度時,切削較省力但是較容易損耗,較不適合鉋削硬木;角度趨近30度,切削較費力,但是較耐久,較不適合鉋軟木。如果使用的材料範圍很廣,自松、杉、柏、檜等屬的軟木,到櫸木、花梨、檀木都有的話,刀刃角可以只用30度一種,雖然切削軟木較沒有效率一些,但可避免切削硬木時刃口斷裂。如何簡易判斷刃口是30度?先回想30度的直角三角形,當高為1時(就是刀具斜面後端的厚度),底邊為3(鋼面為底),則斜面為2(刀刃研磨的斜邊)。所以看斜邊是厚度的2倍時,就是30度。又當斜邊為厚度的2.5倍時,就是25度。

    磨刀前磨石需先泡水,讓他完全吸水濕潤,研磨時會慢慢產生泥漿,這些泥漿是加速研磨成效的因子,所以不應該用水把它沖掉。

    刀具可以先用砂輪機將斜邊研磨成凹圓(因為砂輪片是圓的),以方便研磨。由於斜面已經內凹,靠研磨時只有兩點的接觸,刀具在往覆推拉時會很穩定,如果沒有使用砂輪研磨,斜面很難保持成平面一般會成凸圓,除了接觸面積加大而費力之外,也不容易將刃口磨直。

    粗石研磨時,將刃口整條線均研磨到鋼材反轉到鋼面這一邊,稱為捲刃,如此才能確認整條刃口都已經達到銳利的程度。捲刃後鋼面無需用粗石磨除,留在細石研磨即可。

    粗石的粒度較大,研磨後刃口尚有細微的缺角(和砂紙研磨一樣),所以須以細石再次研磨到捲刃,也因為如此才會建議粗石研磨時不必把捲刃磨掉。斜面在細石研磨數十下後,刀片反轉到鋼面,靠平研磨,將捲刃磨到斜面這一邊,如此反覆的研磨,直到將捲刃「折斷」後,兩邊在各研磨數十下,此時的刀刃就是處於最鋒利的狀態。


鋼面的整理:
    新買來的鉋刀或鑿刀,鋼面約有3mm左右是平直的其他則是內凹,這目的是為了避免研磨時產生毛細現象「吸住」磨刀石而動彈不得。鋼面隨著刀刃的損耗與研磨,會越來越少而成為無鋼面,這種內凹的鋼面無法鉋出或鑿出直線,必須將鋼面以鐵鎚打出。其方法是將鋼面靠於平台,以鐵鎚的邊角敲打,這需要極為專業的技術能力,否則會將鋼面打破而損失。

    打鋼面後,將鋼面靠在完全平直的磨刀石上研磨,約研磨200下之後就可以看出打鋼面的成效,為了避免一次敲打太多而斷裂,通常會多分幾次敲打並研磨,直到鋼面標準後,才進行上述的磨刀程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