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8日 星期五

210 鳩尾榫規


2006/04/27 20:34





 角度

    長期以來鳩尾榫公認的角度為80度(以木理方向為90度計算),另一種說法是75-80度。

    當角度大於80度,越趨近90度結構力逐漸降低。

    當角度小於75度,木材本身的材料物理性越差,這是因為木材紋理走向的關係,角度越小
    榫頭的尖角越容易崩毀。
    
以上並沒有測試報告可供佐證,此一部份尚期待有接觸國外相關研究單位或教育單位或網站的前輩提供資料或數據,讓這裡的資料更完整。


 角度計算

    以直角三角形高為1單位長度,底為6單位長度(在此書寫成16,以下同),所連接的斜邊與高所成的夾角約為80.4度。

    長期以來,高職家具木工科(現今全國已經沒有木工科存在)習慣以1617為製作鳩尾榫的角度。據概算17時為81.8度。1716容易施工,因為鑿刀有厚度是垂直的面,榫頭卻小於90度,修榫壁時容易損傷孔壁。但是視覺美觀以1617漂亮。


鳩尾榫規製作

1.      選材以檀木、櫸木、礫木等硬質木材為佳,較為耐用。

2.      鉋削兩塊8mm厚的材料,尺葉80* 30m m;本尺60* 20m m

3.      尺葉:劃中心線,自底端量60mm17則改成70mm,相片一),此一點為底的長度。
                     由此點劃垂直線,就是高。由中心點往兩端各劃10mm,連接此兩條斜線就是鳩尾
                     榫的角度。

4.      將斜度延伸到盡頭,以鉋刀將材料鉋削到斜線,尺葉就完成。

5.      將本尺膠合在高的位置,膠乾後就完成鳩尾榫規。



 相片二為鳩尾榫規的正反面,尺葉鎖螺絲可以轉不同角度,這是因為鳩尾榫的中心線必
         須平行於木材纖維,當製作斜鳩尾榫時,本尺的角度要隨之改變,所以才鎖螺絲。一般
         木工DIY大多只做垂直的箱體,固定的鳩尾榫規較容易製作,活動的形式精度較難掌
         控,所以才如此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