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202-1 鉋台浸油保養


2007/08/12 12:55


鉋膛上油,這是大保養的重點,這部位平常保養時不容易上油。

端面上油

機油多到垂涎欲滴並無妨,趁機會讓它吃飽喝足。

 
    偶而,一年也該良心發現個 一兩 次,讓心愛的鉋刀泡個浴。

    1. 找個不用的寬口容器,一支舊牙刷,倒一些30#的機油,原則上機油號數越輕越容易滲 
        透,越重則鉋台越不易受濕氣影響,約以30#左右較通用。如果有保養汽機車剩餘不用
        的機油也可以,甚至於換下來的廢油都可以。

    2. 鉋刀及壓鐵拆卸下來,順便研磨整理。

    3. 將鉋刀浸到油中,以牙刷沾油全部塗抹,特別是鉋頭、鉋尾、鉋膛等木材端面的部份,        浸油的時間無所謂,方便就好。

    4. 鉋刀及壓鐵研磨整理後,一併上油,並且組合好、打緊但不進刀。鉋台的機油不必擦拭
        掉。

    5. 找一個塑膠袋,將報刀封存在袋子裡,幾天後再拿出來,擦拭掉還沒有滲透進鉋台的機        油。因此最好選擇較長期不使用的時機,以利機油滲透。


    這個保養的目的是減緩環境中濕度對鉋台的影響,油可以有效的隔絕溼氣,避免鉋台在高濕度(如雨天)的環境下變形,鉋台變形時會影響誘導面的準確性,輕微變形者鉋刀難用,嚴重變形時則不能使用。這個保養程序只能用油,不能用塗裝的油性塗料,因為塗料必需乾燥硬化,如果使用塗料油,會使得鉋台不能「呼吸」(膠固而不透氣)。



回本篇首頁   下一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