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202-2 誘導面整理


2007/08/19 21:30


180號以上砂紙平鋪在機械檯面均勻施力研磨,替代以鉋刀整修誘導面的困難度。


誘導面磨平後,在膛口的後側以鑿刀刮數下,進刀時這個部位才不會突出誘導面。

 


    鉋刀的誘導面是否標準,直接影響到鉋削作業,如果誘導面長期都沒有整理過,鉋台會因損耗(鉋削時與材料磨擦而損耗)以及應力因素(溼度)而變形。因此每天使用的鉋刀約需1-2個月整修一次誘導面,最長也應該半年整修一次,順便做一次202-1篇所述的浸油保養。

    整理誘導面最正規的作法是以一支標準的鉋刀鉋削誘導面,不過這需要相當的技術能力,對一般人而言太過於困難,替代的方式是使用砂紙研磨。


程序:

    1.必須有一個平台,玻璃或壓克力或是木板都不行,因為都不夠平直,要找機械檯面,而且     是經過鉋床或是車床整修過、細緻的檯面。

    2.取一張180砂紙,不要太粗以免過度損耗鉋台,平置於機械檯面上。

    3.裝上刀刃及壓鐵,將刀刃及壓鐵打緊,距離鉋膛口0.5 -1mm,注意太近時會磨到刀刃,太       遠時誘導面較不易整修好。

    4.將鉋刀靠在砂紙上來回研磨,直到整個誘導面都磨到。這部分的重點是平穩,動作不要求     快,快就容易讓鉋刀晃動,誘導面就不易整平。(圖一)

    5.將鉋刀反置,誘導面朝上。(最好夾住)

    6.以鋒利的一寸鑿刀垂直握穩,將膛口後端刮4-5下。因為鉋刀及壓鐵都是前端小後端大,
      當進刀時會因為撐開的壓力促使膛口後端的鉋台突出誘導面,以致鉋削面不成一直線,
      所以再整理完誘導面後先將此一部份刮低。(圖二)

    7.以油布罐將誘導面及鉋頭鉋尾的端面上油保養。



回本篇首頁   下一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