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202-6 刀刃角


2007/10/08 10:37

圖一、如果是不特定使用的材料,建議以30度為準,才不會因為小角度鉋硬木時刀刃馬上崩解。




一、合適的刀刃角

    手鉋的刀刃角是指鋼面到研磨面的夾角,以25度到30度之間為準,角度越小切削抗力越小、越不耐久、越容易崩解、越省力,因此角度的決定因素取決於材料的硬度。

    當研磨小角度時雖然鋒利,但是沒有辦法應付節疤等較硬的材質,刀具容易崩解缺角,因此如果使用的材料不是固定樹種的話,建議都以大角度研磨,雖然費力但是可以應付大多數的材料。


二、研磨時抬高角度的迷思

    這個問題已經碰觸數十年,結果經常是見仁見智。

    圖二綠色線段為一般的研磨面。

    當研磨細石時將刀刃角度抬高只研磨刀尖部份(長的紅色線段),這樣的主張目的是縮短研磨的時間,例如將研磨次數由100下減低到50下,這部份是事實,的確比較快,原因是只研磨刀尖接觸面減少好幾倍,必定比整個斜面研磨減少許多摩擦力以及磨刀石的損耗。

    問題來了,當原始角度為30度時,研磨角度一抬高,必定就產生鉋削費力的相對狀況。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將原始角度降低,這可能又遷涉到小角度鉋到節疤會崩解的問題。

    其次,當刀刃不鋒利重新研磨時,就必須磨到藍色線段的位置,由於先前研磨細石抬高角度的關係,刀鋒會磨耗較多,距離就是長短兩條紅色線段的中間部分(圖為示意,實際上沒有這麼大),這個部份在重新整理時都必須磨掉才能使刀具鋒利。如此就意味著第二次粗石的研磨時間會比正常的情況更久,而粗石的損耗又比細石多。

    當第一次細石研磨縮短的時間與第二次整理粗石研磨的時間相加,會不會比兩次都用標準角度研磨來的快?這恐怕值得探究。其次,第一次研磨節省的細石(因為只磨刀尖)與第二次整理所增加損耗的粗石(因為粗石反而磨得多)相加,會不會比標準角度來的省?其三,抬高角度以致刀鋒後退的量與標準角度之間的刀具損耗,也是成本的增加。兩相權宜取其輕,該選哪邊?還是見仁見智。

   

    上兩項說詞有沒有明顯的差距?沒有,事實上連感覺都感覺不到。這篇文章的用意是希望國人能夠養成循理而行的習慣,理論是技術進步的前導,循序會使技術的路更順暢,看看我們的十字路口,綠燈車輛還需要閃避紅燈車輛,曲曲折折不是很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