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214-2 鉋刀與鑿刀研磨




 刀刃斜面(刀面)以砂輪機研磨後會產生內凹面。


此一內凹面會使研磨時,刀面與磨刀石呈兩條細接觸面,有助於研磨時穩定刀面。

磨刀時刃口向前,因此向前推時有研磨的功能,須以70%的施力研磨;而拉回時沒有研磨功能,僅需以30%的力量拉回。磨刀一前一返的過程中刀具都必需保持固定的角度。並避免左右不均。


    刀面研磨粗石時會使刃口漸次變薄變尖銳,刀鋒先端研磨到超過鋒口後,鋼質會產生捲刃(也稱為毛邊)(用手在鋼面可以摸得出來)。

    換成細磨石,再次研磨,約100下,翻面研磨鋼面,也研磨100下,此時研磨後的捲刃會翻到刀面那邊去。

   重複刀面….鋼面反覆研磨,直到捲刃都完全磨除之後,就是最鋒利的狀態。



    磨刀石必須完全泡濕才能開始研磨,研磨的泥漿不要沖掉,這些泥漿是磨刀石於研磨過程中崩解的磨料,可以增快研磨速度、減少磨刀石損耗及水資源的消耗並且節省體力。
    研磨完成後刀具用布擦乾水分,並上一層機油保護,在使用前才擦掉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