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202-4-1 壓鐵研磨補述與示意圖


2009/01/27 20:30


本圖與202-4所述相同,先研磨25-30度之後再抬高為40度研磨至鋒利。此一方式是一位國際金牌選手告訴我的方法,在鉋削硬度較低及順逆紋較少的材料時沒有很明顯的差別。
在看過高曼鉋刀製作有關壓鐵研磨的文章之後,細想會塞鉋花的狀況,壓鐵磨利應該也是原因之ㄧ。


這是鹿港司、岡山某工具店王老師傅(鹿港司老友)、以及嘉義高工所用的方式,刀口在磨直之後,樹立為90度,用粗石劃ㄧ兩下,讓刀口有ㄧ個垂直面。



這是鹿港司的研磨方式,壓鐵前緣是弧線。


這是我研磨的方式,壓鐵配合鉋刀刀刃,中間是直線,只有兩端略呈圓弧。


2009/01/23格友ading來函:
高雄的梁司父也有將壓鐵磨圓的方式,不知是否相同,能否麻煩你再加上簡單圖示,以便更加明確

高曼部落格中對壓鐵研磨程序連結:

茲嘗試解釋如下:
ㄧ、壓鐵的底面是兩端的「耳」,中央是懸空的,當壓鐵往前敲時受到壓樑的壓力,中央必然會產生凹陷,這個凹陷會使得壓鐵刀口的中央部份退縮,壓鐵的刀口則會形成一條內凹的曲線。


  甲:鹿港司的認定與解釋:

1. 鹿港司將這個內凹曲線對兩角所產生的影響解釋為「兩角外伸」。
2. 由於壓鐵中央內凹,所以鉋花會向內凹(個人淺視:鉋花往中間集中的意思,如此將
    會切削抗力集中到中央,而不是分散到兩端,此一原理與鉋刃背面做成內凹的理由相
    同,請參閱202-12 刀裏
3. 將壓鐵的刀口部分研磨成微凸的曲線,解決兩端外伸的問題。

  乙:我的認定與解釋:

1. 我對將這個內凹曲線對兩角所產生的影響解釋為「兩角翹起」。這現象容易導致兩角
    堵住鉋花。
2. 壓鐵受壓樑的壓力而內凹的現象與原因我並沒有想過,是看過高曼的文章之後才恍然
    大悟的。
3. 我對壓鐵的磨法與鉋刀相同,都是中央直線兩側微圓,沒有將整片壓鐵刀口磨成圓弧
    形,是為了配合鉋刀刀口。若將壓鐵磨圓(即使很小),當鉋削順逆紋時,壓鐵兩端
    會與鉋刀刀口形成較大的距離(只有中央最近),兩邊較容易產生撕裂木理的現象。

    鹿港司已經從事鉋刀製作55年餘,所累績的經驗與排除問題的能力必然強過我甚多,這個領域廣若黃沙,區區淺視不足以一窺全貌,我的想法不盡然是正確的,僅提供參考,更歡迎提出不同的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