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兒童木工班的點點滴滴


    平心而論,木工真的很貴,材料貴、工具貴、機械更貴,學藝更更更貴。許多人有興趣,往往因為資金~~真的需要許多資金,而退堂。接橋頭文史協會的兒童木工班也數年了,從來不做重複的東西,有家長半抱怨的說,錯過了一次就永久不再來。
    先從這裡切入一個話題,去過日本的人都曉得日本人很會做生意,就算是一張小吊飾,每地每村都各有特色,反觀我們呢?從和平島到墾丁,所賣的飾品比國家標準還要標準化,這就不禁令人好奇了。再說,這次有位小朋友說她父母帶他去一個有木工DIY的風景區,也有做一張椅子,我故意問他,那麼兩張椅子比起來,你覺得有那些差異?他說橋頭的這一張很累,但是很有意思,我相信他說的是課程生動
    今年是第一次將課程長度由3小時延長為6小時,本來很怕那麼長的時間小朋友會坐不住,結果顯示我多慮的。會將課程延長,目的是讓小朋友動作能夠不疾不徐的按部就班地把木材砂磨好,在整個上午的研磨作業中,我穿梭在學童之間,聊聊天,找時機叮嚀動作放緩,解釋慢才會穩的道理教他們判斷砂紙有沒有磨好的方法,我感覺,在這個氛圍下,兒童彼此的互動就會相互提升學習的效果。
    教他們認識木材不是為了讀森林系,解釋結構也不是為了讀設計,而是藉由這些過程親手撫摸年輪、去感覺樹木的溫暖、感念惜福。也藉由一個蜂巢解釋了蜂蠟,淺意識誘導他們珍惜萬物。
    就組裝而言,只是鎖12支螺絲,但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叮嚀工具安全的拿法,走路時的危機,看著他們能不急躁的拿著螺絲起子返回位子組裝,這一小段的安全教育算是很成功圓滿的。小朋友坐不住是必然的,工作一下就溜去玩,適時的盯一下『會磨不完ㄜ』就會自己回來好好的工作,這就是完美的教育了,除了考試的書本之外,我們可能欠缺很多理性的開導。
    一個多月的準備,就只為了這六小時,但感覺很愉快,最愉快的,莫過於親子的溫馨。


又接了一個很短的課程,與劉珍芳老師搭配植物染的系列課程,開始試作和課程規劃了,課程計畫送審中,請注意橋頭文史協會的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