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圈椅12 完成作業

1201組裝前先細部砂磨,時間的關係只有砂磨到400號,人培的學員會跳腳,他們都是2000號起跳。

1202這類又圓又斜又溜,不好用夾具的家具,最好是榫頭的緊密度達到用手可以擠進去就密合無縫,以扶手的五隻材料來說,要在楔釘沒有打的狀況下,用手組合密接之後,拿取最旁邊的一隻不會使其他榫頭鬆開才好膠合。
榫接的密合度達到這個狀況,組合時才不會焦頭爛額,用繩子就可以固定等待膠乾。


1203~1204等膠乾的時間作座板,座板固定後就完成木工作業。

1205上蜂蠟,送交工藝中心,完成此次研究會的作業。

1206其他會員的作品

圈椅11 背板作榫

1101椅背試裝。椅背下端的榫孔是直的就不贅述了,上端與扶手圓弧接觸的榫頭才是挑戰,這是我從未想過的接合面。一般這個部位的作法是背板厚度與榫孔寬度相等,例如背板是三分,則圓弧處的榫孔就作三分寬,整塊板子穿在榫孔內而不作榫肩。我的背板有15mm,榫孔作8mm,這個板厚是1 1/2”的材料鋸除腐朽及裂痕之後的最大值,材盡其用。
背板試裝後用鉛筆靠在扶手的圓弧上沿背板周圍畫線,有接觸的地方就會畫到鉛筆線,再將鉛筆線修除後再重新試裝,直到榫肩完全符合扶手曲面。




1102-1105試裝過程拆拆裝裝,這個榫頭作了整整兩天。

1106完成後榫頭的背面,榫肩呈下凹圓曲面。

1107完成後榫頭的正面,榫肩呈上凸圓曲面。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圈椅10 鉋削背板

1001這是一塊有節、有邊材的廢材,將腐朽面翻到背面還是可以利用,節有很美麗的紋理但是又硬又有逆紋,很難加工。這塊背板的曲線手工鉋了近一天。

1002我有證人可以證明是帶鋸粗成形後用手工鉋的。

1003鉋好正面之後再用帶鋸鋸出第二面,平行的曲線。節上面那個白色的部分是腐朽材,用膠將它黏住。

1004鉋內凹面的鉋刀是用小鉋自己改的,底下那塊ASH是直的材料,可以看出鉋刀的曲面不大,這樣的曲面可以鉋出座面兩個屁股的凹面,鉋刀的曲面再大就很難鉋削,除非要做泡菜桶。

1005鉋刀的正面,也是略圓的,所以這支鉋凹面的小豆鉋,誘導面等於是一個大圓球的內緣。

圈椅9 扶手鑽孔

椅架先試裝

先在椅腳一側,左右均可,以一塊鉋直的材料靠住椅腳頂端。

將鑽孔深度的木塊(昨天那塊22mm的板子)靠到椅腳上畫線,這是預計組裝的深度。

四支椅腳上端分別劃出中心線,用兩塊木料夾緊側邊,用游標卡尺量直徑除以2就可找出中心。

中心線畫成與工作檯面垂直,以便後續放樣。

圖906
將圖紙鋪在椅腳下端,用榫頭試板靠緊前後腿最高點,試板的兩邊都畫一條線。靠著扶手頂點的這條是基準線GL

將前後腿兩條中心線投影到圖面。

906所畫的線是基準線,另外一側就是榫深線。

GL就是基準線,22mm那條就榫頭深度線,右下方的直線是椅腳中心線。

這張圖說明模具的位置不是靠在扶手上鑽的。以這個圈椅來說,同一側前後椅腳材料的最高點,其距離是260mm(A-A),我把它解釋成榫接的『終點』,也就是組合後穿在榫孔最深處的兩點距離。因為椅腳具有斜度,就如同三角錐,底面長度比上端長度距離要長,所以鑽孔時不能直接將模具套在椅腳上取得鑽孔中心。如圖放樣之後的兩點距離是263mm(B-B),不能用頂端260的中心距來鑽孔。

原來的圖上端的榫孔做27mm我只有28.4mm的,經套量後,這榫孔的直徑鑽穿扶手的風險很高,所以又改成16mm的,多做一次白工,鉋花還是不少。

椅腳上端鉋小後略大於扶手寬度的1/3

還沒鑽孔之前先將扶手放上、墊上座板,實際測試舒適性,以便調整扶手的前後距離。

這是求出角度最快的方法,用榫頭的測試材(前述22mm那塊板子)套在椅腳上,
空隙再墊上材料黏牢,如果斜度很大不容易夾緊,就需要鉋成斜面。

這個斜度規夾到扶手上就可以鑽與椅腳斜度相同的榫孔。

鑽孔的速度要慢才會穩。

我先鑽後腳(因為在彎曲處,避免誤差發生時無地可鑽的狀況),再鑽前腳,鑽孔時要將距離加大3mm(放樣所得,兩條垂直線的差距),其終點才會在正確的位置,否將會造成榫頭歪斜不密,甚至於無法組合。

完成鑽孔之後試組以便確認榫頭位置、角度、深度。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圈椅8 鉋削椅腳

801
昨天試組合後在睡覺前用了1.5小時將方形的椅腳粗鉋成近似圓形。

802
今天7點就上工了,昨天的鉋花實在可觀。

803
細鉋成圓形,花了六小時,鉋刀越來越重,不禁想起越南按摩的美眉,累ㄜ。

804
既然飛不到越南,只好求助於冰箱,中午吃這個,多了八隻手。侯老師:我沒騙你,我真的買整隻的。

805
細鉋六小時,鉋花卻只有粗鉋1.5小時的1/4,這些夠我生火一個月。

806
接下來才是重頭戲,精修榫頭。先取一塊材料,厚度約在扶手厚度的1/2以上,以這次圈椅的材料40mm來說,我取22mm。圈椅的椅腳是直接鉋圓組合到扶手上的,以結構強度的需求來說,榫頭深度要超過組合材料1/2以上才夠,同時要考慮到扶手會鉋成正圓以及傾斜等兩個因素,榫孔不能鑽太深以免破損,所以榫頭長度約在22mm,榫孔深度約23mm
在材料上先鑽與榫孔相同的孔,以便用來套量椅腳的圓榫處。

807
鉋刀重新磨利,進刀量小些,邊鉋邊套量。

808
約到達試板2/3深度時就好了,因為椅腳鉋削後不會圓順,一定要經過好幾道砂磨,如果量試到預計的深度(22mm板厚),砂磨後一定會太鬆,這張椅子坐起來就要禱告了。這塊試板是破裂的材料,廢物盡其用。

809
圓榫量試

810
100號砂紙先磨順,方式就像洗澡一樣魯拉拉就著圓弧橫磨,之後再用150順紋研磨,將100號的砂痕完全去除

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圈椅7 完成榫肩

701
因為是複斜,而且側橫桿也傾斜,所以榫孔也是斜的,並且不在正中央,所以榫肩不會在正中央,而且是複斜的

702
必須先將榫頭試組裝,然後再以鉛筆沿椅腳畫線,再分好幾次(幾十次)慢慢將榫肩修到與椅腳的圓相密合。也許你會有疑問,幹嘛不一次畫長一點的距離,少修幾次?原因有兩個,其一是複斜,每次修過榫肩之後,圓弧不是正的往榫孔貼近,而是傾斜的貼近,所以會造成往一邊偏,一次修太多,榫肩的邊緣線位移太大,就有可能造成縫隙。其二是同心圓的外圈大於內圈,以這個椅腳為例,直徑是40mm,假設縫隙是2mm,那麼直接用2mm的距離來畫線,這個榫肩就是44mm直徑了,修完之後只不會密接,邊緣會有縫隙不可收拾。

703
今天修了5.5個內圓榫肩,總算可以試組椅腳了。量一量扶手上端中心點的距離,260mm,超正的啦,夢寐以求的尺寸。

704
將扶手放到椅腳上,檢視已經成形在先的扶手是不是在預定位置,如果偏差太大,椅腳將沒有辦法組裝到扶手上。這就是前幾篇所說的困擾。如果同好想是做一張圈椅試試,宜先完成椅座,再來決定扶手大小及榫孔位置。工序倒著做會產生許多困擾。

705
放塊板子試坐一下,坐板傾斜度與扶手高度以及靠背深度都很滿意,竊笑中。

706
我把楔釘做成錐體,這樣的扣接力較大。
707
上課時同學問我楔釘應該由內側打到外側,還是應該由外側打到內側,頓時有些詫異,反應怎麼這麼好?我的答案是:都對都可以,但我選擇外側打到內側,說明如下:1以椅背受力方向來說,身體往後靠時施力是由內往外,因此內側往外打比較能抵抗施力。2.以椅背的結構來講,背面較高前端較低,木楔由外往內打,當鬆脫時才不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