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2014人培基本榫接課程-4


  前天剖料的時間花了近一天,為了要閃開裂痕、避開材料較軟的部位不要作為榫孔,捨棄邊材。許多學員會誤認剖料的時間應該很短,其實不然,這部分才真正難,除了去除瑕疵之外還要考慮木材的物理性,並不是單純的剖開而已。昨天備料包括鉋削、定長、選面、做記號、畫線才
2小時。今天鑿孔、做榫和基座的組裝共6小時,手工鋸切椅座縱向橫桿2小時。
  在不增加材料的原則下,座深加深45mm,可以藉由插槽讓靠背穿在扶手上,節省一支材料,並且解決藤編要將靠背獨立出來編織的需求。另將扶手提高至464mm,手臂靠起來會更舒適。
  這是新舊版藤編椅的基座。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2014人培基本榫接課程-3

01重新備料
  經過第一張椅子試做、修正椅座傾角及靠背夾角,並與藤編老師商定藤編應配合的開孔方式之後,重新備料。這次的成品將是榫接課程要做的實物,完成之後會先送到藤編老師那裏編織好,以備上課時供學員實物參考。
  所謂備料,是從原材料剖成毛料~~寬度和厚度鉋削加工成為實際尺寸加裕量(0.3-0.5mm)~~裁切長度。這個程序之後就進入家具製作了。備料後按材料方向及位置分別放置,並逐一檢查數量、瑕疵。

02選材
    選擇財面較佳、色澤均勻、紋理近似的面作為正面,做記號以方便識別材料相關位置。圖2為橫向材料

03縱向材料

04椅腳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2014人培基本榫接課程-2






01周一與老闆(計畫承辦人的暱稱)和助教專程去一趟關廟找藤編老師,討論異業課程需要搭配的相關問題,概略了解木工作業在籐編上應該注意的一些細節,也初步確定編織的方式。

02這張榫接課程的椅子除了結構方式不變之外,將會改款以配合藤編課程。

03塗裝材料及施工程序也會部分調整,以配合材料特性。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2014橋頭文史協會兒童木工班成品及課程介紹

第一次買到比山毛櫸、梣木還貴一倍半的紐西蘭松木,價格快逼近胡桃木了。
12尺長一尺寬,沒有半個節,這棵樹想必有20-30公尺高以上。

砂磨作業

組合作業

蜂蠟塗裝

成品1

成品2

成品是一張紐西蘭松製成的小板凳,尺寸為360*180*170(mm,長**)
課程內容包含:
木材屬性:年輪、生長、加工的方向性。
研磨:砂紙號數、磨料、研磨原則。
組合:組合程序、膠合劑介紹、螺絲釘介紹、結構力簡介。
塗裝:蜂蠟介紹、蜂蠟乳化介紹、塗蠟技巧、推光。
作品完成快樂賦歸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橋仔頭文史協會兒童木工班

高雄市橋仔頭文史協會開辦一天的兒童木工體驗班,日期在3/30星期日,上午0900至下午1530。作品為一張小板凳,課程需家長陪同。此外尚有植物染及攀樹(明天上下午各一梯次,可能來不及報名了),簡章請上文史協會臉書下載。https://www.facebook.com/kat.org.tw?fref=ts

今天終於將板凳的材料備妥,明天先做一張成品後再補上照片。

2014人培簡章公布囉

2014專業木工人才培訓簡章出爐囉,請連結國立工藝發展中心最新訊息活動訊息技藝訓練,下載簡章及相關資訊。http://www.ntcri.gov.tw/zh-tw/Activity/Content.aspx?Para=1342&Control=5&Page=1


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2014人培基本榫接課程1

01兩周前初步確定今年上課目標後就開始構思課程內容,今年我的課程為機械安全與基本榫接,實作部分則由黃俊傑老師來帶,我們今年課程對調,換黃老師去修性啦。九天的基本榫接課程中只安排兩天鳩尾榫練習讓沒做過木工的學員嚐嚐鮮,剩下的七天課程要完成一張沒有座板與靠背的椅子,以便搭配後續的染色課程以及藤編課程。椅子會統一尺寸規格與工法,一起備料各自努力,除備料之外只用手工不用機械,自識圖開始到塗裝完成有一系列完整的內容,想放馬過來的學員要站穩馬步囉。

02上周一專程到國立工藝發展中心載回一塊五葉松先行試作,這是今年度基本榫接課椅子的材料,比黃松還難加工。

03一個人真是上不了臺面,這塊八尺長、一尺六寬、兩寸厚的料,一個人搬不動,沒法用帶鋸剖,只好讓溝切機移尊就駕。

04製作的過程都沒拍照,因為要趕著測試各項角度數據,以便重新繪製上課用的工作圖,直接跳到成品了。用兩塊合板暫時先放在座板及靠背的角度,實際試坐以瞭解舒適性。

05座板傾角不足,前腳先墊不同厚度的木料實測傾角。



06~08椅子完成的外觀。是不是很熟悉的印象?
是欄杆,本想將靠背做成美人靠的,那會更符合『休閒』的意境,只是因為只有七天的課,用想像的吧,在園林中、有個美人、奇石、異卉……